close

有人很羨慕全職媽媽的生活

不用上班、不用受老闆的氣、沒有職場上的壓力,每天陪著小孩到處玩。

會有這種想法的~應該是沒有小孩的人或是沒有照顧過小孩的人

甚至會有人對我說:好好喔,在家照顧小孩

(雖是留職停薪,還是覺得我在家像休假)

我想反問對方:如果你24小時待命、沒有休假,晚上睡不好,換成是你要不要?

(虎妹晚上要吃嘴嘴都會哭、做惡夢也哭、尿尿了也會哭。白天要陪玩,消失太久他會發出「媽媽聲波」)

 

全職媽媽雖然看似輕鬆,卻隱藏著許多看不見的工作內容和壓力

除了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、清潔等生活照顧,每天還要思考要幫虎妹安排什麼遊戲?看什麼書?

時間也幾乎是給她,很難放著她不理,做自己的事。

休息時間只有小孩睡著的時候,如果家裡沒其他人,還得整理家務。

 

我家的情形是:

虎妹一早醒來,我的工作就開始了

可能六點、七點或八點(沒有貪睡的機會,因為她會可憐的嗚嗚假哭)

餵飽她後開始遊戲時間,玩著他喜歡的遊戲、喜歡看的書、喜歡做的事

(比如說:抱著她走來走去、用餐車推著她跑來跑去、甚至是出去散散步)

雖然偶而她會乖乖的自己玩耍,但不一定讓妳如願的做自己的事

因為她希望妳能看看她、陪她說話,或是把她丟出去的奶嘴、玩具撿回來

(這時候媽媽扮演的是尋回犬的工作)

家中若沒有其他幫手,妳做任何事情都得要速戰速決,且要忍受沒有多大耐性的小孩在旁邊哭鬧

包括在上廁所(不論大小)、料理小孩和自己的食物時,也必須比當小姐時要有更強的臂力才行

因為小孩可能隨時都要妳抱抱,不抱就哭到妳耳朵發痛,有時妳還可能要抱著他或背著他做其他事呢!

(當媽媽兩個月後,我就得到了媽媽手以及會單手作事的本領)

 

當要出門的時候,妳可能需要獨自帶著裝滿都是小孩東西的沈重包包、推著小孩的推車

 

像個女超人般出門~

雖然回家後她會呼呼大睡,但請不要讓他睡太晚,不然半夜就會上演著精力旺盛寶寶vs.熊貓眼媽媽的戲碼

妳必須繼續跟他奮鬥直到他睡著,有時還要熬夜加班陪他玩

而這些工作是無薪的,更別提加班費、年終和三節了!

還有,上班可以請假。

當全職媽媽不能說請就請,不管妳生理痛、感冒、或是好幾天睡不好

你還是得上班,除非有人要接手麻煩(>"<)

 

全職媽媽所要負擔的責任和承擔的壓力不輸在職場打拼的人,因為小孩不只是媽媽的寶貝

小孩發生問題,媽媽總是第一個被興師問罪。

小孩行為有偏差,媽媽很可能被冠上沒有教好的罪名。

全職媽媽也經常會為自己的未來而憂心。

因為擔心放棄了工作,幾年後將與社會脫節或者失去工作的能力及機會

還有家裡少了全職媽媽原有的一份薪水,經濟壓力全由爸爸扛

全職媽媽在花錢上也會變得很壓抑。(所以我不要當全職媽媽啦~~~)

總之,一定要親身體驗過才知其中的甘苦。

所以不要再抱怨你的工作如何如何,也不要再認為全職媽媽多麼悠閒

(抱怨之前,來我家住個幾天,虎妹借你帶)

 

本篇,送給全天下的媽媽,無論你是全職或是職業婦女,獻上無限的敬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