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三不五時腦袋就會跳出新題目,不過能不能完成是另一回事

草稿夾裡堆了一堆斷頭的文章,總會有出土的一天的!

 

網路上很多分享如何投資賺錢的文章,但分享失敗的卻不多

幾年前我剛從大學畢業,存了一點錢想投資

做了不少功課,也猶豫了好久(看書是一回事,真的操作又是一回事)

後來選定了共同基金作為我的投資工具,希望能小錢變大錢

使用定期定額是因為存的錢不多,還要預留一些生活準備金

不過傻傻的投資後,我發現自己居然沒啥賺到錢

檢視之後發現自己犯了幾個錯誤(書還是有用的.....)

1.聽理專的話

剛開始投資時,除了自己照書挑選的基金之外,理專還介紹了一支「富達歐洲進取」給我

抱了幾年最後認賠出場,成為到目前為止手邊虧最多的一支

 

2.跟基金談戀愛

碰到賠錢貨沒有很果決的賣出,反而抱著他,最後還是沒有好下場

 

3.手續費太高

在台企銀的手續費是

信託管理費0.2%,但最低收費500元。手續費3%雖然打5折,但最低收費75

(5000以下還是收75元,所以後來找到別家就換了,不過也是讓他賺了不少)

 

4.沒有做記錄

購買外幣、申購基金都沒有記錄,一般網銀只能讓你查詢三到六個月的交易

萬一沒有補摺,就什麼都沒有了,根本不知道自己支出了多少手續費

 

雖然一開始出師不利,不過這幾年下來還是有一點小小的收穫

1.挑選基金

網路上有很多資料跟挑選法則,雖然不是挑第一名就會賺錢,但是至少不會讓你賠太多

另外,還可以參考晨星(morningstar)的量化及質化評級(英文版的資料比中文版的多很多,Yahoo理財也一樣)就跟挑股票一樣哪些公司體質好可以優先考慮。

 

2.記錄成本

雖然網銀上頭都會幫你算出目前報酬率是多少?但是並沒有把你的成本放在裡面

舉例來說:

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:手續費一定會有所變動,甚至是扣款次數的改變,都要記錄

購買外幣:購買日期以及購買價格

要知道你投入了多少錢,這樣算報酬率才有意義!

 

3.減少進出場次數

定期定額雖然有好處,就是可以小額投資,但仔細算算報酬都被手續費吃掉了!不過優點是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來做功課

我喜歡找波動大的或是向上衝的基金形式

如果是穩定成長的,選擇單筆會比較看得出獲利。

用單筆的模式雖然需要比較大的金額,只要看某個領域趨勢向上,投進去之後達到你要的獲利目標就可以出場了,次數不用多但求看準一點。做短線也無可厚非,但是目前台灣基金公司的規定越來越多,就是要防止做短線有的甚至規定要持有90天。

4.不要讓錢操縱在人家手裡

有一陣子請朋友代操做外幣還什麼(其實我沒有搞清楚),金額雖然不高,一年下來的報酬率印象中不超過5%,而且還要兩人對分(就知道有多淒涼的感覺)這是一種體驗,也是剛開始投資時天真的地方(單純分享,無抱怨涵意,請勿對號入座)。一方面錢交給人家,帳面上跟實際上一不一樣自己也不知道;另一方面,因為是朋友所以就算報酬不滿意,也沒法直說。

 

一直到很多年的今天,我仍然不敢說很會投資或是很會賺錢。只是有個小小心願:投資的獲利,足夠供應我每年出去玩所需的旅費及敗家費~

後來,在網路上看到綠角財經筆記,才讓我的視野又開闊了些!

原來,國外的選擇那麼多而且又那麼的便宜;原來,我們很習以為常的3%基金管理費,是多麼的不合理

雖然早早知道這麼一個好方法,但人是有惰性的~這件事我到現在都還沒完成

希望下次我再寫文的時候,已經把該搞定的東西完成了。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ny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